close
我記得...大概三個月前吧
就是在某節目上演如火如荼的PK賽的時候
很喜歡YOGA的我在日記裡說著自己唱歌難聽

那之前是真的很難聽,說唱歌只能算是隨著
歌手的聲音發出噪音吧,砂石車的引擎都比我好聽些

可是因為聽到YOGA詮釋"你是我的眼"
才突然間對唱歌這件事情好像被A-ROD的球棒打到一樣
那種震撼是,原來歌是這樣唱的,原來人家說得『情感投入』
是這麼一回事

很愛音樂,聽得種類也很多,甚至受到好朋友的影響
我可以自豪地說,我聽過許多的好音樂
但是卻從來不懂怎麼唱歌。換個方式來說
也就是我耳朵跟嘴巴是分開來的,所以在KTV裡
看著MV看著字幕,我還是可以對不到音準,抓不到節拍

我也提過自己有個會唱歌的媽媽,所以每次跟她去KTV
還有在家隨口哼哼唱唱都會被無情恥笑

然後因為YOGA,我開始好奇,怎麼樣才能唱出他的那份感動
我把不斷重複樂曲的耳機拿下來,試著只對著震動的鼓聲
唱出聲音;才驚訝地發現,原來,我以前的唱歌
從來沒有聽到自己的聲音,永遠只是隨著別人的聲線在「發出聲音」
而已

後來,我終於也能在一次次心與喉之間共鳴
聽到音符中創作者想要傳達的故事,聽到自己用聲音表達的情緒
雖然還是唱得很爛,但我還記得
老媽之前跟我說紫丁香很適合我唱的那個下午
我開心了好久。


而我們的生命,又有多少事情,總是隨著這個社會的價值觀
只「發出聲音」,卻不曾好好聽過心底自己的旋律了呢?


----
後記

今天早上惡補了兩集星光,因為上禮拜實在太忙了
直到現在才有時間看;卻很遺憾地發現參賽著越來越失去當初
百人初選時,那種站在舞台上所散發的光芒
隨著不斷的淘汰、媒體的惡性揭露八卦
每個人似乎只在乎著會不會坐到失敗區,會不會離開這個舞台
似乎也忘記了歌唱本身帶給自己、帶給別人的那分感動
那才是拿起麥克風的意義;而不是跟著別人的標準、大眾的批評
讓眼裡對於音樂執著的光彩褪了色

我知道這是個比賽,比賽當然有輸有贏
要有企圖心,要有好的分數才能朝夢想邁進
但就是如此,它也一如同現實的世界,還更殘酷一點
但就是如此,我們更不能失去自己的堅持,可能還更難
但你要一個透徹信念不留遺憾的演出
還是只要一個達到標準的「過關」?

所以我很欣賞堅持一定要拿擴音器唱「走鋼索的人」的YOGA
所以RAY你可以更有自信,可以更盡情地發揮,可以笑著走下舞台
音樂這兩個字裡面,有一個快樂的樂
離開這個攝影棚,我們還可以唱給全世界的人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