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今天超LUCKY的
第一次在線上聽飛碟晚餐,就是自己兩個偶像的第一次談話


侯文詠跟朱學恆

吽吽~~~超高興的
但是我要去上課了

所以請大家容忍這麼沒有文化的一篇日記
我回來會好好寫下心得低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結果今天一早打開電腦,昨天看到一份很不錯的工作
竟然隔了一晚就停止徵才了(其實是我看到太晚,離發佈已經四天)
讓我超扼腕,我都已經心裡建設好整個面試流程了
所以人生啊,很多機會如果不把握當下的一秒
就會讓自己在一秒之後留下無數秒的悔恨

除了記取教訓之外似乎也別無他法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講完心情不好的事情,再回到昨天精彩的節目好了

說實在,對於朱學恆先生的了解,原本都只停留在他是『魔戒』的譯者
靠著奇幻文學的引進台灣,造成一股熱潮;並沒有特別的情感及喜好

一直到他建構了MIT的中文平台,讓台灣也能夠無時差地與世界知識殿堂接軌
才讓我覺得,這個人真的很了不起
他把翻譯所得,以及過去所得到的各種獎金都投注在這個網站之中

『MIT開放式課程中文版的問世,正說明了網路無國界時代的來臨,
唯有「知識共享」才能創造出更驚人的未來。
朱學恒表示,錢可以讓他獲得自由,他要的自由就是去作自己想做的事,也就是「利益眾人的事」』

奇幻基金會網站中招募系統工程師,廣告詞:「薪水不管從什麼角度來看都不高,我們未來絕不會上市上櫃,也不會唬爛你這裡有很多學習機會,...只能說有機會改變世界。」

「每多翻譯一門課程,就改變了中文的知識世界,對於原來無法負擔這些知識的人來說,也許他的命運也因而改變了」

其實我是因為MIT才真正地覺得這個人實在超屌,
至於他的作品我一本也沒看過
但我有很認真地看MIT的課程喔...
在昨天的節目裡,談到了朱學恆的夢想
:『我希望有一天,在美國DC的教室裡面,有學生舉手問老師:"老師,為什麼我們要用中文上課,而不能用英文?"老師則回答:"孩子,要學習中文我們才有國際競爭力啊"』


侯文詠:「哇,我聽起來很像科幻小說的劇情」

---------
雖然在目前的世界裡,聽起來真的比較像他翻譯的奇幻文學
但這世界所有偉大的事情,不都從做夢開始嗎?

不過昨天的重點是放在『創意』這兩個字上面
當然,他是去電台賣自己新書的"荒謬激出大創意──朱學恆的混亂冒險學"

在他的想法裡,所以的創意都來自於荒謬的想法
如何將不可能的事情化成自己也能辦到的創意
(我現在覺得應該要錄音起來的,因為我實在記不得所有的細節)

在我的筆記裡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他談到創意不一定都要天馬行空
甚至應該要能夠活用在每個上班族的職場上
並且要能夠說服你的老闆去接受自己的想法,於是向上管理的方法就很重要了

其實老闆並沒有時間去思考,什麼才是有創意的作法
所以重點就在於,你如何將思考過後的方法,整理得一目了然
這是前行功課
再來你必須了解老闆的心態,老闆需要比你厲害,做出比你更優秀的決策
如果什麼都聽員工的,他的面子要往哪裡擺?不然你來當老闆就好了
所以當你有一項計畫完備的提案,呈到老闆面前的時候
就算他真的覺得很好,他也會把你退回去,行使否決權只有一個意義
『是啊,你很厲害,可是能推翻這個案子的我更厲害』

很多人在意識到這點的時候,通常熱情與創意都已經消磨殆盡了

所以比較可行的方法,是做兩套提案
一套當然就是你絞盡腦汁的心思,而另一套是敷衍了事的版本
然後在老闆面前,分析這兩個提案
『我想某提案應該對公司整體會比較有幫助』適時插入給老闆的暗示
最後笨笨的老闆就會落入「做出正確決策」的圈套
當他認同你的提案時,也先別急著高興,你要說
:『哇,老闆真是有洞燭先機的智慧,才能做出這個決定』
功勞是老闆的,不是你這個籌劃者的

在滿足自己的夢想之前,必須先懂得如何滿足你的老闆

-----------
聽侯文詠的節目,就好像上完一堂生動活潑的課
歡笑之餘,滿載收穫。

每天五點到六點,飛碟電台,HINET可以線上收聽喔

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