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親愛的 小時候的我自己

會寫這封信給你,是因為一個叫朱學恆的人,他所寫的一篇文章。
http://blogs.myoops.org/lucifer.php/2009/05/31/elementary#more537
他是誰並不重要,在你的那個時空裡,他現在也不過是個愛打電動的死高中生而已。

寫這封信,並沒有什麼偉大的理由,也不會有機器人去1993年追殺你,請放心。
只是想對那時候的你說一些話,就算你的未來不會因此有任何改變也沒關係,因為現在的我過得很開心。

在我的記憶中,那時候的你只有136公分那麼高,你媽媽擔心的要命,深怕你以後長不高找不到老婆,所以試盡民間各種偏方,那個時期,我記得是中藥燉烏骨雞,中藥的味道每天燻得你反胃,但我勸你要珍惜這段美好時光。

因為你媽明年就會改用尿療法了。

有一件事情,至今我仍然記得,對你來說更是記憶猶新了;
1991年,四年級,你因為被老師叫到台上,說了你認為的真實,而狠狠地被言詞羞辱,痛打了一頓,從次你痛恨老師、學會說謊。發現自己只要能夠把謊說得好,滿足大人們的期待,就可以省去許多麻煩,從此展開你為了圓那次的謊話,往後無數次糾結的欺騙。

同年暑假,你到最喜歡的四阿姨家住;跟著在小學任教的阿姨每天往返她授課的作文班,然後原本疼愛你的她,變得越來越嚴厲,對你要求甚至比班上高年級的學生還高;你開始害怕,開始在不知所措時常常哭泣,惹得阿姨不高興;而你慢慢地覺得自己是個沒人愛的孩子。

那個暑假在一次公園的追逐中,被一顆10公分大的石頭砸中臉龐,頭破血流的結束了。

直到1993年要畢業的時候,你除了說謊的技巧越來越純熟以外,其他似乎都沒什麼成長。

很多年以後,我才知道國小的老師曾跟你媽說過「這孩子沒救了」這樣的話;在那個升學主義充斥的年代,孩子的成績代表了他未來的一切,現在我不難理解老師為什麼會這樣說;但對那時敏感纖細的你來說,或許你早就感受到老師對你的失望,也很乖巧地表現出符合他們期待的那個角色。

那個時候似乎沒有什麼事情值得開心的呢!

還好,你還有福爾摩斯,亞森羅蘋永遠陪著你
還好,你作文寫得好到可以拿去比賽,而不輸給班上任何人。

我想要提醒你的是,記得嗎?那些讓你感到小小的滿足,是四阿姨賦予給你的。
那個你曾經最愛也最恨的人,她教會了你如何用文字表達心中的感受,她用你可能在當時無法理解的方式,讓你擁有一輩子都割捨不掉的能力,無論生命中的挫折再不堪,你都能與自己、與別人真誠的對話。

這世界的任何事情都沒有絕對,曾經傷害你的人,也可能是幫助你最多的人。

或許那些嚴厲的處罰、言語的錐心之痛讓你感到害怕,讓你不知道如何去面對這一切,想要躲得遠遠的。

但請你不要逃避,不要逃避,不要逃避!


擁有多少恨,就代表你當初曾有多少期待
試著用你的雙手,用你全部的生命去努力,去完成你心中的那份期待
就算是再微小的成就,都比你心中流過的淚甜美。

無論任何一種挫折、任何一個人的責罵
那都是一次學習的機會,一旦時間過去,你就再也無法去告訴那些人你做得到。

就算不勇敢也沒關係,但請不要逃避面對你心中真實的自己。


最後,祝你旅途愉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