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僅以此文,獻給我們心中永遠的美顏歌手,ZARD阪井泉水小姐( 1967-2007)

這篇文章的誕生,起始於一個對我而言很重要的人
文字之中的觸動;然後我花了三天的時間沈澱思索 



談到結束自己的生命,我總是會想到在The Hours中維吉尼亞.吳爾芙
緩緩步入河流中央那個清晰的影像,在我的生命之中是一種經典畫面 


於是我又花了一個下午,重新閱讀這部電影 

選擇一種離開,選擇一個生命的出口 

就像克萊兒丹妮絲(在劇中飾演梅莉的女兒朱麗亞)後來在接受訪問所提出的觀點:「我覺得這三個角色其實是同一個角色」,而這三個角色也都在詮釋同一件事情
--如何去選擇自己的生命。

你當然也可以將其視為三段不同的故事,在三位女性一天的生活之中,相互呼應著。但在我的觀點,卻像是同一個故事,在電影中的每一分每一刻環環相扣,連結串起三個時空的,是戴洛維夫人;分別用不同的姿態出現在三個角色的生命之中,也開啟了他們對於生命意義的探索與選擇。

戴洛維夫人喜愛派對,活在一個被建構出來,理所當然「應該」的女性生活之中,卻從不曾擁有過自己的生活,只為了那個生命中唯一的男性;所以維吉尼亞跼促不安的在與姊姊道別之時問著『有一天我能逃出來嗎?』;蘿拉在與鄰居琪蒂接吻之後開始掙扎逃脫;但戴洛維夫人在被理查大聲的嘶吼『我一直是為了你活著』之後,依然忙著為他準備那場派對。

21世紀的戴洛維夫人在與理查的對話當中,被一語道破『假如今天我死了,你就必須要去面對自己的生活』;雖然他在聽到的時候依然選擇逃避,卻在理查的前男友提早來到的時候完全崩潰。
在這個愛人者與被愛者的兩個生命之中,愛人者永遠覺得自己是完全為了對方而付出一切,是因為『愛』所以讓她可以照顧重病的他十幾年;因為『愛』所以讓他放棄在倫敦的事業,來到鄉下開印刷廠,只為能讓維吉尼亞的病情能有所好轉;因為『愛』所以讓他能夠在世界大戰之中,想著與蘿拉所建立的幸福家庭而存活下來,並且努力的讓他實現。

然而他們卻從不曾去看見被愛者真正的渴求

所以當吳爾芙先生在車站對維吉尼亞嘶吼:「這一切都是因為愛!」她終於對他說:『我一個人在黑暗中獨自掙扎,只有我才會知道,只有我才能了解我的狀況。你說你每天都擔心我死亡而受威脅,但我每天都受死亡的威脅,我也必須面對它。這是我的權力,就算病得再重再無助的人,也應該有權過他想過的生活。他用這種方式表達人性。我也希望在這個地方能夠快樂,但如果要我選擇留下或者死亡,我會選擇死亡。』
於是最後吳爾芙先生答應維吉尼亞的請求,回到倫敦,並且開口問她:「你覺得餓了嗎?我很餓」,當他們重新選擇面對生命的時候,維吉尼亞笑了,在這部影片之中唯一一次對他的丈夫笑。

雖然最後維吉尼亞仍因為自己的病情惡化,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,留下了那一封信告訴他的丈夫『再沒有人能像我們這般,曾經擁有如此幸福』就如同理查在縱身一躍,在戴洛維夫人面前所留下的最後一句話,一模一樣。

「為什麼在你的書裡一定有人要死?」吳爾芙先生這樣問維吉尼亞:『那是一個對比,為了讓活著的人更懂得熱愛生命』

雖然理查用自己的生命來告訴戴洛維夫人這是他自己的選擇,並且要她也能夠為了自己而活;但在那一瞬間,這十年來都為了理查活著的她,卻喪失了自己活下去的意義。然後就在此刻,理查的母親--蘿拉布朗出現在戴洛維夫人的眼前

:「當你覺得不屬於這個世界,就想結束自己的生命。
有一天我到了旅館之中做了這個決定;後來我決定在生下第二胎之後離開家庭,
就在某一個平凡早晨,我就這麼做了。

如果,我能說我很後悔就好了,那就會比較好過。

但是這代表什麼?

在你別無選擇的時候,後悔又代表什麼?
重點是你能忍受多少。

就是這樣,沒有人會原諒我。


「當我面對死亡,我選擇了生命。」

她這樣告訴戴洛維夫人,就算沒有人會原諒我,但這是我唯一能選擇的,所以我並不後悔,不後悔去過屬於我自己的生活。此時此刻,戴洛維夫人才真的得到救贖,才能夠親吻等了她十年的枕邊伴侶。


無論是維吉尼亞、蘿拉或者理查,他們都在真實地面對自己的人生之後,去選擇一種離開,因為那是他們生命的出口;而且深深愛著那個一直為了自己付出的人,希望他們能夠擁抱自己擁抱生命

『你要把人生看透徹,一定要真實地面對人生。了解人生的本質,當你終於了解人生,就能真正地熱愛生命,然後才捨得放下。記住我們在一起的這些年,永不遺忘,永遠記得我們的愛。永誌不忘,生命中的時時刻刻。』

維吉尼亞寫給丈夫的第二封信


我們用最尊敬的態度來看待死亡,因為我們是如此認真地活在生命中的每一刻;所以無論我們用哪一種方式離開這個世界,都不會讓那深刻的愛從你的心裡離開,所以你才會更珍惜每一天的陽光、每一次呼吸;生命原來是一本空白的書冊,只記錄到此時此刻之前的每一個過去,翻閱未來的每一張空白扉頁,我看不到最終生命將如何結束;但那並不重要,就算有一天我因為不小心踩到香蕉皮跌到,莫名其妙地搞笑死去,我也相信自己會在你們每個人的心中鮮明地活下去,直到我深愛的你們闔上雙眼為止。

所以親愛的你,就算有一天你會選擇自己結束生命
我也會永遠永遠記得你心底最美麗的樣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