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過了三天的冷靜,我終於可以好好地把這篇感想寫出來了
相對於星期天那種血液中充滿著慷慨的熱度
今天的夜晚是一種比較好書寫的溫度

太過衝動的言語,就算灌注的是熱情
也會在一不小心的潑濺,灑燙了聆聽的對象

所以我的老師告訴我,在寫給別人的文字前,一定要審慎的思量
再提筆

這隻紀錄片的製作小組有一個非常可愛的組名『蠍獅底里』
不由自主就令我想起『瓦西+礙鎖』的組合
我們的確是歇斯底里鬼吼鬼叫的時候居多(沒錯!我就是討打,怎麼樣?)

所以很自然地就讓我有了好感,安靜地把這部片子看完



故事在紀錄一個從高中就加入辯論社的男孩,在進入大學之後
不但加入了同樣的社團,打辯論這個活動,從此也變成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

打辯論這件事情,並不只像我們看到比賽時的唇槍舌戰,充滿戲劇張力的畫面而已
從決定辯論主題,正反方立場之後,需要花很多的時間蒐集相關資料
找出有利己方論點的證據,反覆與隊友演練情境,模擬雙方可能攻守的各種假設

而這一群熱愛辯論的人們,就理直氣壯的廢寢忘食了

不是不想吃飯不想睡覺,而是因為他們投注了太多的熱情在其中
以至於忘卻時間的荏苒,討論到激昂之處,一回頭,時針指向清晨五點

那時候,距離比賽開場只剩三個小時。

這是男孩前往台中比賽的一個畫面,讓我印象深刻



但故事的敘述其實在告訴觀眾對男孩而言辯論有多重要時
另外一條故事的線也悄悄引出...

男孩應母親的要求,買了父親的生日蛋糕回到家中
然而,卻只是將蛋糕放在桌上;為了回家過年的事情與母親爭執
便離開了家門;父親的身影,始終沒有出現

當然,也不會有一家人和樂融融圍著蛋糕吹蠟燭的情景了

隨著這條主線的開演,以及父親不斷拒絕接受採訪的態度
慢慢地察覺父子之間難以言喻的衝突

從其他家人的訪問裡,看得出父親從小對男孩的期待與疼愛
時至今日,卻變成兩個在到垃圾時,擦身而過的陌生人
而這種矛盾的轉變,最終都指向了兩個人都最放不下的事情『打辯論』

父親對於男孩始終沒有起色的課業覺得難堪
而這種結果都來自於男孩將所有的精神都放在打辯論上
所以父親要求男孩不能再參加社團活動

但對男孩而言,父親只是一個從來都不了解他在做什麼的角色
當然也不會懂打辯論對他的意義,以及他所有曾經付出的努力

甚至,是他的夢想。


這兩個深愛著彼此的家人,因為從來沒有停下來認真地傾聽對方
就這樣變成了兩條平行線,再也沒了交集


故事的最後,由製作人邀請父親出席男孩參加世界大學辯論大賽初選比賽
希望父親能夠來看看,男孩如何用生命來演繹自我

但父親只用了三秒鐘,便拒絕了這項邀約



最後的畫面,結束於深愛男孩的母親與阿姨,參與了這個比賽
離開時漸漸遠去的身影...

---


男孩的夢想是什麼?

一直關注教育問題的他,最喜愛的影集是『危險心靈』
他的夢想是『成為教育部長』


我們都覺得台灣的教育很爛,而台灣的教育部長,爛到不能再爛

可是我們為了台灣的教育做了什麼?


但有一個男孩,他有改變這個國家的熱情,這個能影響未來的『職業』
他有勇氣大膽地說『這是我的夢想!』

你能嗎?

就算只是做夢

如果我們連這樣天真的想法都不曾擁有,我們又怎麼可能讓自己的國家
有任何的改變?

起碼他有勇氣做夢,你有勇氣做什麼?



那個總是很忙很忙,忙到連好好跟兒子說話時間都沒有的父親
如果你覺得學業對他而言很重要,重要到可以拿你們的親情來交換


請問,你到底做了什麼,讓他知道?


你又曾幾何時了解過,究竟你的孩子他在做什麼
就如同,你的孩子永遠都不明白你究竟在忙什麼


教育的本質,永遠都從家庭開始

真正的教育,不在於告訴孩子什麼是錯的
而在於讓他學習如何去做一件對的事情!!


他的夢想,是成為教育部長
請您,讓他不只是一個大話而已。

---


看完影片的晚上,我一直很想跟那位父親說這些話
很想要告訴製作小組,現在你們已經不用顧忌採訪的倫理
而是以男孩朋友的身份,可以再約一次父親出來
告訴他,你們無數個日子的努力,心中最大的盼望

但我知道,如果我真的這樣做
或許只是在考驗人性的極限,或許最終仍沒有任何的改變

只是我也同時很想讓你們知道


畢展雖然已經結束了
但片中每一個角色,以及你們的人生

才剛開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