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為了逼自己能夠早一點把作業寫出來
只好利用一下日記的空間了
這個版面對我而言有著難以言喻的魔力

只要開了文章、開始敲打文字之後,就會忍不住想把他完成
如果沒有寫完就好像碗裡的飯剩一口沒吃、上完廁所沒擦屁股那麼難受
所以這個超困難的作業,我也只好使出這種非常之策了
雖然已經有些朋友被我提問過了,不過為了讓定義更明確
再說一次題目:
------------
請大家向你最親近的人〈同修、子女、好友、同事〉謙卑地且事後能不怪罪對方,請問─
我有什麼缺點?我這些缺點帶給你什麼麻煩?你對我的看法是什麼?
最後, 自己對這些看法及過程有什麼感覺?

由於別人對我們的容忍,讓我們不知自己對別人造成的麻煩與痛苦,
也許終我們一生都不知自己有什麼過錯,會對他人造成什麼麻煩;
別人的寬容、忍耐,我們的錯可能就隨著他們生命而去永遠不自知。
------------

慧師父每次出的作業,都讓人非常讚嘆又非常頭疼
有機會再跟大家說說他出的其他作業

再者,由於跟母親大人上同一堂課的緣故,讓我同時扮演了詢問者與回答者兩種角色

讓我更深刻的能夠思惟這個問題帶給雙方的影響,先從被問的人反應開始談起

第一種:不要問我不要問我。
這種回答背後的理由是:絕對不相信對方不會生氣。其實如果真的有那樣的問題存在
卻又不跟對方說,想必就是因為這樣的缺點提出來之後,會造成彼此之間更大的煩惱
甚至我自己本身會去質疑對方『我真的是這樣的人嗎?』『你一點都不了解我!』
『我才不是這樣的人呢!』
往往,因為不想要讓對方有這樣的感受,所以選擇不說;而這也是這分作業最大的目的
因為每個人必定都有自己的盲點存在
當不照鏡子的時候一定看不到自己的表情,更何況,還有很多地方是連照鏡子都不一定看得到的

所以,最重要的,就是當我準備好要去問別人時的『心態』
是否已經柔軟到能夠接受自己的缺陷,是否能夠去傾聽別人最真實的語言
就算那樣的真實,是我們長久以來無法面對無法接受的另一面
當自己能夠放下對這個『我』的執著時,才有辦法真的把別人的話聽進耳裡
也就是說,當你能夠這樣去發問的時候,『缺點』才有改變的可能。

但事實上,要對方能夠跨越擔心自己生氣、害怕影響彼此情感的那個心情
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。在與母親大人分享的過程裡,老爹就在信裡講得很明
因為怕母親大人生氣,所以有些話不知道怎麼說出口。
不過就算如此,也跨出很大一步了。有沒有做這樣的嘗試,有沒有這樣思考過彼此的問題
就會讓往後的溝通很不一樣;起碼,我知道你有願意了解的心。

第二種:嗯?這算缺點嗎?
這樣子的答案其實讓我深刻的反省到,我在自己朋友面前,依然會隱藏某部份的自我
希望能夠在朋友之間建立自己的某種形象,所以不會讓負面的自己攤在陽光底下

也或者換個角度去想,就是我並不會讓朋友去感到困擾,也不想要影響朋友的生活
(當然,或許程度上也有差別;再更深交的朋友可能說出不一樣的答案)

再更深入的想,雖然我覺得自己已經很真誠的與對方交往,但事實上人總有些部份
是只有在同一個屋簷下,一同生活、工作的親密夥伴,才有辦法看得到
這個時候我就覺得不問母親大人不行了。

第三種:我不想聽我不想聽
然而實際上,我卻一直拖到今天才跟母親大人提到這個問題
我們其實在上禮拜的同一個時間接到這個作業;換言之,彼此都有心理準備要接受這個問題
卻遲遲無法向母親大人提出
雖然,我給的理由,是因為我認為面對自己的缺點,我想一定是要自己已經做好準備去接受
有足夠的力量去承受對方所告訴自己的一切。所以我想要等到調適好再問。

但我想,最重要的原因,是因為他已經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提出太多次關於我的缺點
但他都認為我好像摀住自己的耳朵一般,沒有聽見;

聽到是聽到了;也都認知到那的確是自己的缺點了
但往往那樣的缺點,被我定義在是因為價值觀的不同,所以才不想要去改變

但可曾想過?在所謂的價值觀背後,代表著什麼樣的執著?


於是這樣對自己的提問,就要放到『回答者』的角度來進一步思考
"關於母親大人的缺點"
想到這個問題,一開始覺得,嘿嘿,我總算可以發洩一下多年來的積怨了
但認真去想想

以前,我總是覺得母親大人在沒有我的同意之下,就闖進自己的房間
干擾我的作息,讓我沒有個人的空間,讓我覺得非常不舒服

可是這半年來,或許因為作息時間相近;也或許覺得他沒有惡意
我也認為彼此可以溝通互動的方式變多,漸漸地也就不排斥他的行為

那麼,這可以算是母親大人的缺點嗎?

再一點,就是我常常認為,有些時候母親大人總不願意站在我們的角度,
去了解我們的世界,我們的想法
而最讓我難過的,就是覺得母親大人從不曾稱讚過我隻字片語
或許很多事情我做得不盡如人意,但也沒有差到都只剩批評,只有不好的地方吧
然而,記憶之中,卻鮮少有被家人說過自己哪裡好

也就養成自己與表現在外迥異的自卑心態,每當魚只是對我的一些想法或缺失
提出質疑時,我就會沒由來地擴大成『你覺得我這個人很差勁,不值得別人對我好』
總是讓他費神解釋,只是想讓我了解他對我的想法而已。(在此對魚深深致歉)

但由於第一個缺點的思考,讓我會這麼去想:
當我在埋怨母親大人沒有站在我們的立場想的時候,又幾時用他們能夠理解的方式表達出來了呢?
溝通一定是雙向的,假如我們永遠都堅持在自己的房間裡面,深鎖大門
又怎能怨懟門外的另一方聽不見自己的聲音呢?

不過要打開鎖起二十多年的門,並非容易的事;我會慢慢學習。

而另一個想法是,這些『我所謂的缺點』都是從我的角度出發去評斷的
真的是『母親的缺點』嗎?當我這樣去敘說的時候,難道不是因為依然有著我我所
,希望對方為了我而改變;這樣的改變真的對他而言就是好的嗎?

要能夠把自己當成是母親大人,我才能提出他真正的缺點;而現在的我還想不到。


最後,我想,這個作業最重要的思考
就是由我自己來當提問者:『我有什麼缺點?這些缺點帶來什麼樣的麻煩?我的看法是什麼?』
心力太過軟弱,對自己的要求太容易妥協,明知自己應該做什麼卻又懈意怠惰
我想,這是足以影響我人生的嚴重缺點
不過,我已經開始在改變;只是還需要更努力一些。

其他還有很多,說起批判...唉,當對象是自己的時候就很難受了
太容易相信別人,被賣了還不知道。明辨是非雖然不容易,但我也不應該凡事都聽信於人
應該在做出決定之前,再多問自己三次『真的是這樣嗎?真的是這樣嗎?真的是這樣嗎?』


先這樣好了,手有點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