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的瀏覽人數真是令人安心呀
我想大概是因為會看網誌的你們都來台北聚餐的緣故吧
想不到原來我還是隱藏的很好,就可以大放厥詞了,娃哈哈哈

這部日劇我已經想看很久了呀
從不能結婚男下檔之後就是排名第一的期待劇(詳情參閱置底文章)
演出的部份慢慢聊,今天我要聊一件很重要的感想
然後我要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去看偉士牌的介紹,我的壞習慣
就是看到一篇寫得很好的感想,馬上就會打消原本想寫的念頭
這種自卑感作祟的惡習,可能湮沒了很多怪異另類的文章,太可惜了

在第三集的故事裡,由於怪老頭被野田惠的飛拳KO,讓千秋王子有了
站上指揮席的機會;這時候眾人對於他充滿了不信任
『只是長得帥而已,他會指揮嗎?』
然而千秋王子一心想進入指揮科,對於各種樂器都深入的了若指掌
面對這群由廢物所組成的交響樂團,毫不留情面的指責每個樂手的疏失
雖然一語中的,但他高傲的態度卻讓團員心生不滿,故意在演出時脫線吹奏
千秋再也忍不住憤怒而重擊樂譜。
這時候老頭子登場了,並訓斥千秋的指揮已經失格(因為讓女孩子哭?)
他站上指揮席後,把剛剛所有演出缺失的團員溫柔的提醒他們演奏不好的原因
在指揮棒揮下之前,他只告訴眾人一個命令:『照剛剛千秋所指揮的來做就好』

天啊~看到這裡,我就已經感動莫名,怪老頭活生生的在教授一堂企業管理的領導學
一個交響樂團毫無疑問的是個團體,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有專長的領域
而指揮就是統御這個團體的中心人物,把每個部門的專長在不同的章節中做最好的搭配
其實這一群音樂大學的後段班學生,未必是能力最差的,卻都是最有特色的
重點是有沒有人能夠告訴他們該如何演出,以及如何搭配其他部門

當然,一個具有優秀能力的領導者,可以告訴他們缺點在哪,該如何處事
但態度就變成了關鍵,就算你的命令是對的,卻在溝通的環節以在上位者的方式喝斥
就無法服眾;那麼就算你有再出眾的高超能力都是枉然
只有指揮的交響樂團是發不出聲音的,一間公司只有老闆也不能做事

因此同一個命令用不同的語氣來告訴別人,就會有不同的效果。

這時候千秋對著怪老頭的指揮有了感想:他一定尊重著人及音樂
沒錯!就是『尊重』,對每個演出者背後辛苦付出的尊重
對這首偉大樂章的尊重,對每一節在舞台上迴盪的音符,尊重

這樣,你就不只是從指揮席上去看每個演奏者
而是手中就握著那隻弓,口中就吹響那片簧,緊緊壓住那條重要的弦
一個指揮最重要的不是手上的動作,而是心中是否能夠設身處地的傾聽

注意,交響樂是合奏,不是個別演出。

然後,當一齣日劇不是只有在陳述劇情,而能帶給觀眾影像以外的感動時
他就是一齣好日劇。那麼,往第四集邁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