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乎意料地,僅僅兩天的時間,我就把這本書看完了。

由於前兩本閱讀的題材與內容都十分有趣<斑馬的愛情事業>與<少年邁爾思的海>
讓我對這本書期待的熱度稍微降溫了些

可是沒想到隨手翻翻就停不下來了。

我想會這麼吸引我的主要原因,第一個是故事主要的場景都發生在主角就讀的高中附近
南昌街與南海路一帶,恰好就是我現在打工的地方。書中描述著1975那年的夏天
和現在我所生活的風景全然迥異的衝突,深深地抓住了我,一頁頁穿梭在那矮平房與暗巷
的時空中。

另外則是「書中的現代」剛好是在解嚴後期,在政治及思想上漸趨開放的台北,主角身為
政治系的教授卻充滿了對現況的無奈,這樣的設定也讓我大感興趣。尤其是和媽媽聊起
那時的野百合學運之後,越來越對那個明明經歷過,卻絲毫沒有印象的時代,有種
失去記憶的奇特感受。

書中每個角色除了主角以外都非常吸引人。
一天到晚想殺人想殺自己的女人,一天到晚為了救好朋友而變成超人的女人
一天到晚碰到不想記得事情就大病一場然後失憶的妹妹。

加上無聊的主角,就構成了這一部精彩的故事。

其中楊照先生在這本十多年前寫成的書中,許多文字放在今日依然擲地有聲

「其實每一個敘述都包涵了作者的種種偏見,每一個敘述聲音都是一套"裝腔作勢的真理姿態",並不就是真理本身。我們應該把敘述還原為一種永遠無法"如實呈現"的虛構,誇張一點說:敘述就是謊言、謊言就是敘述。」

「鐘淑芬說他有時候覺得自己窩在一顆金蛋裡,漂浮在失重的宇宙間。金蛋裡很安全,但是也很寂寞。這安全與寂寞都是永恆的。你就是把手腳縮成一個圈,像胎兒,黃金特有的細膩穩重質感從上下四方包圍。完美的弧線佈滿各處,沒有直線沒有交角也沒有不自然的起伏變化。有一口小圓窗讓你看外面無垠無界的星星穹窿。你也不能幹別的事,坐著活著,當永恆變成事實,時間也就失去了意義。只是讓空間繼續存在的被動保證。

如果這時候在外太空有另一顆金蛋,裡面坐著另外一個人。你不能決定會不會、什麼時間什麼地方會和另一顆金蛋碰撞。你只知道如果撞上了,兩顆金蛋都會破裂開來。你就可以出來動動手腳,甚至和另外一個人擁抱取暖。不過你們很快會因失去保護窒息而死。變成兩具屍體繼續永恆的漂流。在這種情況下,你會期待或害怕另外一顆金蛋從你的窗口緩緩升起?」

「電視啊小說啦喜歡製造假象,讓我們覺得好像男人個性比較直啊、心眼少啦,相對下女人就愛計較會算會使詐。這光是從歷史上看就知道不符事實。男人幾千年來一直就是社會動物,在複雜的人際圈裡打滾,面對形形色色親親疏疏的關係,而女人的活動範圍主要就在家庭,碰鼻子碰眼睛就那麼幾張熟臉孔幾副摸得爛的熟脾氣。這種環境的差異就註定了男人要比女人陰險多彎曲。而且還知道製造煙幕讓一代又一代的人都錯信男人是直來直往的...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