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問題我想了很久。
在問的那個當下我無法回答,因為我認為還沒經過思考的回答會不夠完整。
人類這種奇怪的生物,擁有這種奇怪的機制,經由思考能夠逐漸沈澱與醞釀
拼湊與發酵心中的想法。

葡萄酒越陳越香,而偏見會越變越臭。

如果我能夠很快地回答你的問題,代表那個想法已在我心中構築許久,
絕對不是因為我比較聰明,或擁有智慧這種東西。

我想,對自殺者而言,死亡並不是那麼偉大的一件事情。
並不會是因為相信生命可以重來,而做出這種積極的選擇。

但你說得對「生命中有許多的苦,比我們所想像的困難很多。」
的確,我們沒有經歷過那樣的苦,便無法體會選擇自殺的人當時感受。

不過我相信他一定做了許多的努力,一定嘗試過繼下活下去;這是生命的本能
是因為太多的絕望,是因為太多的苦難以承受,是因為這樣的自己太孤獨
是因為覺得自己只能一個人去面對,是因為這樣一路走來已經太過疲憊

太累太沈重,太想有一個方法能結束這一切,想要好好的休息
然後才看見死亡。

如果像你所說的,當他的生命只剩下這唯一的選擇時
為何不能尊重他有選擇死亡的權力?
那麼我們或許應該思考:是怎麼樣的情境,讓他相信只有死亡一途可走?

我依然單純地相信,任何事任何困難都有解決的方法
就算那要花費難以計算的歲月與努力。
如果在現在的生命裡選擇了放棄,誰有把握死了以後就是全部歸零,重新來過?

對他們來說,真正的地獄或許是在死了以後,到了另一個世界
這個世界所有他必須面對的都與死前一樣;但這一次,再也沒有死的機會。

可能因為我存有這種信念,才會覺得無論如何都要活下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來的電話裡又聊了許多,再加上學妹的留言,讓我興起翻閱過去文章的念頭。

想到那個自殺的案主,也想到了時時刻刻中的理查。
看著過去的一字一句,才發現我們的討論似乎在多年前已經開始
抑或者,死亡是一個永遠也不會終結的課題,直到我們闔棺以後依然。


用最尊敬的方式 看待死亡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