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紀念照

唉...

我是有想過大家會從朱阿宅那邊連過來看,但,很顯然我低估了阿宅家的流量。

今天之前,我網誌的人氣最多不超過40,昨天睡覺前累計人氣才九千出頭,原本我還打算過幾天破萬的時候拍個紀念照;但很顯然就在我做著光怪陸離的惡夢時,人數就悄悄地走過10000的那個摸們特...雖然我很失落,但還是拍了紀念照,因為我想熱門文章也不會天天有,很快這個小鎮就會恢復平靜了吧!

人這麼多最大的困擾,是對低調又朋友很少的我來說,以前只要看瀏覽人數,就可以算出哪些朋友看過文章了,今天就暫時不知道莎拉是1/809的哪一個了...

不過心情並沒有受到影響,畢竟響應朱阿宅的這件事情,是一件有趣而且重要的事情。

在回覆兔眼的留言時,讓我想起最近發生的一件事:
那天我在巡堂監考之前,被同事特別交代,這個高一班有很多跳級的小學生;同事語重心長地對我訴說他們的惡形惡狀,考試作弊、上課玩手機、看漫畫、喧嘩聊天的全都在這個班上了,再三叮嚀要我多費心後,她就回家睡覺了。

補習班對考試作弊的學生其實很寬容,除了沒收小抄之外,頂多就是把學生叫去教室外重考而已。畢竟重要的是讓他們了解,考試只是為了讓他們了解自己程度的方法,而不是在懲罰他們。

我踮著輕聲的腳步,無聲地靠近同事口中的那群頑劣份子;遠遠地,就被我發現一個小學生奇怪的作答方式:考卷放在桌子的下半部,手遮住上半部,等到我走近的時候,他馬上用考卷把上半部遮了起來。

這種拙劣的手法在我眼中當然不值一哂,用鉛筆把答案寫在桌上,這種方法就和我小時候做的事情一樣嘛!

想到這裡,我心中突然被搖晃了一下。

走上前,俯下身對學生說:「出去考試!」

只見他抿著嘴,用力地握著考卷說:『不要。』

我吸了一口氣,一口有些凝結的空氣,然後蹲下來

:「好,那老師讓你在這裡考。但是,你不能再看桌面寫的那些單字。」

他點了點頭,繼續把考卷寫了下去...


這是我第一次抓到學生作弊,心中百感交雜;想起童年的那個自己,花了許多時間背單字,但是直到考試前還是沒有信心,還是覺得自己沒辦法完整的拼對,想到如果考不好老師蔑視的眼神,想到媽媽會說「花了那麼多錢讓你補習,結果你考這種成績!」...

手心冒著冷汗,小小的手抓著筆,開始在桌面上篆刻如螞蟻般的英文單字...

那是什麼樣的心情呢?

那個學生之前沒有被抓到作弊過,他是否因為害怕當場被叫出教室,必須在眾目睽睽下被大家知道自己作弊,所以才握緊了拳頭違抗老師的命令呢?

我不知道,但我仍然決定給他一次機會。

我也不知道他下次會不會仍然選擇同樣的方式面對考試

但如果這次的寬恕能換來他身為一個人的尊嚴,為什麼我不能給?



就算他只是個小學生

小學生也是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