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學妹的網誌,分享了一篇在工作上的經驗
正好在處理一個聽語障就業的案主
案主已經無故曠職了一段時間,卻遲遲不肯說明原因
讓就業機構、就服員及輔導社工都非常的困擾
不過最讓我有感觸的是他提到每次都聽到這個案主說
:「像我們這種聽語障的人....brah brah...」

也剛好念英文唸到victimization
就讓我想起了以前在家暴中心工作的那段時間...
其實在當兵前一直沒有涉獵社會工作或社會福利領域
再加上朋友之間都傳著心理人和社工格格不入的說法
總讓我對這份工作有些忐忑

雖然在社會福利中心受完專業訓練了,但其實心知肚明一個月的時間
充其量也只能算是考前衝刺班而已,總不可能要求役政署還幫你安排實習吧!

偏偏自己分發的服役單位又是專業性較高的家暴中心

只能說當兵運很好,剛好要交接業務的學長也是心理系畢業,所以留下了清楚的
SOP,也親自一步步地帶我上手所有業務,才讓我漸入佳境。
不過我想最重要的是中心裡的每個社工都對我超好,讓我這個社會工作的外行人
學習到許多處遇和工作方法。

我記得一開始我還不太能適應,大家中午吃飯的時候,非常自然地把個案的事情拿出來批判,
甚至抱怨著案家的不配合、心態有問題...

我在心裡張大了嘴,想著『啊....啊同理心...啊保密原則...他們去哪了...』

但當我第十二次接到哭天喊地的受害者打來要錢的電話,我就不知不覺地加入他們了。

她的確是家暴受害者,案夫也的確有加害行為

可是我們也確實在第一時間派社工、員警前往處理
也協助案主還有小孩緊急安置、尋求庇護

但案主還是一再地逃出庇護所,然後強行將在安置機構的小孩帶走
返回案家後下星期又在上演一次相同戲碼

我也想替你請急難救助,但公家機構必須按法令行事
條件符合社工絕對不會吝於協助,怕只怕案主總是不願配合

對我來說很明顯這是家庭結構的互動問題,也建議督導或許可以安排治療
可惜案主覺得自己沒有生病,不肯進醫院

卻每次打電話進來說社會局都不照顧他們,生活都過不下去
我們這些狼心狗肺的公務員還棄受害者而不顧...云云

我可是每次都很有耐心、同理心地聽完呢;或者說,我也只剩這件事
是可以讓她滿意的吧!


『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』
並非指涉所有的受害者,更非一種對於案主的落井下石或冷嘲熱諷
只是對於部份在心態上不願對自己負責的人,最現實的陳述而已!

這樣的人不是只存在於社會工作的服務對象中,也存在於你我的生活當中
只希望這句話能變成一種善意的提醒,沒有誰欠你什麼

只有你欠了自己一個承擔生命的機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